社会工作专业简介

一、社会工作专业基本情况

社会工作专业隶属于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本专业于2003年开始招生,具有法学学士学位授予权,以培养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为主要任务,专业定位是为北京市,特别是京郊农村培养复合型、应用性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每年招生60名左右。本专业的毕业生遍布在北京市民政、社会工作等系统,以及其他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之中,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社会工作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趋于成熟。师资队伍、实践和实习基地、实验室和图书资料等教学条件方面日臻完善,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教学经验。尤其是在师资队伍方面,形成了以社会工作教研室专业教师为主体,以校内其他教研室教师为辅助的教师队伍,同时聘请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实际工作者担任指导教师,聘请了国内外的知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

社会工作专业教师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担任多项部委级和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农委的课题主持人,出版专著多部。积极参与服务社会活动,曾经为东小口镇和回龙观镇的社区干部进行过在职培训,受到了普遍好评。

社会工作专业与国内外学术界有密切联系,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和香港地区的国内学者和日本、美国的学者多次前来讲学并进行学术交流。社会工作专业还与北京市民政系统建立了广泛的联系。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基本的社会工作理论和知识,具备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和进行社会工作的方法、技能,确立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能从事与城乡社区及基层社会福利机构相关的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能够在城乡政府和非政府机构及基层单位从事民政、劳动与人事、工、青、妇、残联相关的服务、管理和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专业培养要求

学生主要学习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论,树立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学习和掌握开展社会工作的技能与方法,使学生掌握进行社会调查研究的方法与技能,具备理论分析、实证研究、社工实践等多方面的基本能力。

四、主干学科

社会学、应用社会学。

五、主要课程

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导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保障概论、社会政策概论、社会行政、现代社会福利思想、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等11门主干课程及农村社会与社会工作、城乡社会学、社会工作伦理、残疾人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社会统计学等特色课程。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是本专业的突出特色。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是本专业的特色实践课程。本专业设有社会工作专业实验室,并在北京市残联、阳台山老年公寓等单位建立了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本专业以助人自助的理念为指导,长期开展各种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设立了旨在帮助全校学生解决心理、学习及生活困扰的“心晴热线”;一年一度的大型活动——社工文化节为学生的生活增添了色彩。青年社工协会、手牵手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学生社团组织成为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



版权所有©北京农学院 |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农路7号 | 邮编:102206 |办公电话:010-80799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