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系简介

一、法学专业概况

法学专业创办于1997年,现隶属于文发学院。本专业以培养法学专业本科生为主,拥有法学士学位的授予权,自创办以来为社会培养了近千名法学专业人才,分布在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在内的各级司法机关和其他国家机关。法学专业现有教师16名,均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国内著名高等学府,部分教师有留学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的经历,绝大部分教师具有法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基本上都是兼职律师,部分教师具备双语教学的能力。不仅具有很强的教学、科研能力,同时还具有很强的法律应用能力,积累了大量办案经验。法学专业设有法学教研室作为教学机构,设有三农法律研究中心作为研究机构,设有三农法律援助中心作为对社会提供法律服务的机构,设有三农法律网作为服务社会的平台。是昌平区司法局确定的法律宣传、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站,有藏书近万册的资料中心和投资近百万元的现代化法律实验中心。怀柔区人民检察院、昌平区司法局、密云县人民法院、北京雷曼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亚太律师事务所、北京策略事务所是教学实践基地。与学术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是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的理事单位,多名教师担任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障法学会、北京市环境与资源法学会的理事职务,多次参加国家高层次学术活动,朱苏力、贺卫方、杨立新等著名法学家曾多次来校讲学。

重视学科交叉与融合,发展边缘学科,是世界和我国学术研究的发展趋势。法学专业的定位是依托北京农学院传统的农业技术和农村管理的学科优势,实现法学研究和法律服务与“三农”的有机融合,填补法学研究和法律服务领域的空白,致力于“三农”法学理论研究,积极探索解决“三农”法律实际问题的方法,培养真正精通“三农”法律的应用性复合型人才。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北京农学院法学专业的“三农”特色正在逐步显现,教师们致力于“三农”法律问题的研究,取得了一些理论成果。主持包括司法部在内的各级课题数十项,不少教师参与编写了全国农业院校法学专业教材的编写,出版了《我国外来物种入侵的法律对策研究》、《涉农犯罪研究》、《农业知识产权法教程》、《农村合作社法律制度研究》、《最新农村土地承包法律解读与操作指南》、《如何维护农民在经济活动中的合法权益》等著作数十部。在包括《法制日报》在内的报刊和杂志发表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中的问题与对策》、《京郊农民养老保障法律制度》、《论完善乡镇企业治理结构》、《我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制度研究》等论文数百篇。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21世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现代法律精神、扎实的法学专业功底和较高的法律实践能力,在民商法与农业法领域具有鲜明特色,适应国家和北京市政治、经济、法制等各项建设需要、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能在国家机关,特别是基层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律师事务所以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的法律专门人才。

三、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全面地掌握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学会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中国法制建设中的实际问题。要求学生掌握必要的经济学、文学、艺术等相关的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全面、系统地掌握当代法学的基本理论,深入领会、熟练掌握我国现行主要的法律基本精神与主要内容,形成以法学为主,较全面、合理的知识体系,具备法学研究的初步能力,掌握解决法律问题的科学方法,具备从事法律实际工作的基本技能。

四、主要课程

法理学、宪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法、民法、商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国际法等14门法学专业核心课程;农业法、环境与资源法、农村社会保障法等农业法学特色课程;证据法、法律实务、法律英语等多门选修课程。



版权所有©北京农学院 |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农路7号 | 邮编:102206 |办公电话:010-80799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