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文发学院学生团队在北农“平安杯”反诈微电影大赛荣获二等奖

时间:2021-11-02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国家反诈号召,宣传反诈知识,助力提升同学们反诈意识,文发学院20级旅游管理二班张宇姮、闫雨青、康铭乔、杨金雪、湛阳5名同学在学校和学院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加由学校安稳处、宣传部和校团委联合主办的北农“平安杯”反诈微电影大赛,经初审、评委团投票、专家组投票,从20余个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校级二等奖。

图1几位获奖同学在文发楼前合影

视频的拍摄灵感来源于国家反诈视频号发布的真实受害者经历以及b站等视频软件中受害者的自述,在创作过程中康铭乔和杨金雪同学对几个事件加以改编和融合,创作出了一个关于贫困女大学生被电信诈骗骗走所有学费的故事,张宇姮、闫雨青、湛阳同学积极响应,五名同学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完成作品拍摄、剪辑。她们希望用这样贴近生活的故事内容激起同学们的警惕和注意,以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图2几位同学反诈微电影作品《1667》片段截图

创作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团队内几名同学对骗子具体骗术和警察办案具体流程均不太熟悉,因此,他们分工协作、查找资料、并多次向安稳处老师求教,不断修改剧本对话。此外,也因为第一次参加同类型比赛,对视频的拍摄和剪辑还不熟练,几位同学在视频初稿已经制作完成且距作品提交截止仅剩两天的情况下,大家为了保证作品质量,共同商议后决定再次重新拍摄并重新剪辑。在经历了多次的修改和失败后,终于制作出了一部较为完整的反诈微视频。

图3几位同学在拍摄清晨的片段时商讨的照片

最终,作品也不负众望,同学们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创意十足的剧情、贴近生活的台词和精彩生动的表演,揭示了骗子的常用骗术,让在场观众深刻认识电信诈骗的严重危害,号召大家一起加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斗争。

版权所有©北京农学院 |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农路7号 | 邮编:102206 |办公电话:010-80799214